当前位置:网易汽车柳州地方站 > 综合文章 > 文章详情

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2021/01/31 21:08:49 来源:网易汽车地方站
分享到:
减法是高手的行事作风,特斯拉新Model S/X勇于挑战现有定论,将方向盘削去上半部分,砍掉换挡杆、转向拨杆,这是让用户大胆投入自动驾驶的前奏?

网易汽车地方站1月31日报道 有些人不喜欢改变,但变化才是生命的法则。保持意识的光明,相信直觉的指引。”

我想用这句话概述同为天才创业家的马斯克和乔布斯给世界带来的改变再合适不过了。

 

 

几天内,贾跃亭的FF91再获输血恢复心跳,特斯拉销售多年的高端车型Model S参数图片)/X第一次换新,代表当今世界上最具前沿尖端技术的新势力汽车品牌,以传统车厂无法企及的革新速度不断改写着规则,让Old School车厂决策层加快了推进电动车的步伐。

和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一样,特斯拉这家公司同样带有深刻“硅谷钢铁侠”马斯克的个人鲜明特征。偏执、笃定、克服无数恶劣的困局,是天才、梦想家、实干家集为一身,喜欢孤军奋战,被不少前辈批判为“离经叛道”。改写着历史,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出好产品,并且总有种魔力让人上瘾。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当马斯克登顶全球首富的那一刻到来,人们才惊醒这个秉承移民火星为终极目标的疯子正在改变着世界。

还记得你第一次见识到在停车场一键召唤成功特斯拉的情形吗,还记得启动Autopilot实现自动变现后的内心喜悦吗。是特斯拉让普通人能够清晰感受到未来驾驶的雏形,先行者眼中的未来世界改是什么样子的。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新款Model S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新款Model X

● 不留余地的极致性能

重温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脾气秉性后,再来看看特斯拉新车型,在变化不大的外表下,是让超跑芒刺在背的三电机,动力输出高达1020马力,2.1秒破百的极限加速(Model S Plaid)。不可思议的超低风阻系数,Model S刷新全球量产车新记录,风阻系数仅为0.208Cd ,Model X则为0.25Cd ,作为一部具备7个座位的SUV而言,同样足够令人敬佩。

更优异的风阻系数展示出特斯拉在工程开发上的深厚造诣,一方面显示出不羁挑战自我极限的企业DNA;另一方面对于电动车而言,尽可能提升综合效能所带来的续航最优解,会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续航体验。

在已经成型的SEXY序列中,不同于Model 3/Y的普及与大众化,Model S/X定位是百万级豪华车,是供精英阶层消费的高档品,理应承载特斯拉最新技术成果。

●“离经叛道”砍去大部分实体按键

除去2.1秒破百的加速成绩,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是全新内饰设计理念。有些“离经叛道”的方形方向盘造型与飞机舵盘相似,消失的拨杆、换挡杆背后深藏着特斯拉哪些引领思绪,甚至是再发明呢?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减法是高手的行事作风,挑战是如何让人们快速去适应已熟悉的一切,既然都要向L5级完全自动驾驶迈进,这就需要更大的液晶仪表盘显示更丰富的行驶信息,方向盘遮挡仪表盘既然在所难免,索性那就砍掉。

乔布斯说过人们其实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当我们把iPhone放在他们面前,他们才知道聪明的软件键盘消灭实体键盘是多么英明。但将此番逻辑放在需要高度注意力的驾驶环节上,有充分说服力吗?

事实上,特斯拉不断推进、不断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才是这次全新驾驶座舱设计理念的幕后推手。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新款Model S/X方形方向盘与常规概念车上出现的方形运动型方向盘之不同,特斯拉的方案更像是将方向盘上半部分削去,尽可能露出仪表盘,以便观察行驶信息。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方向盘后的换挡杆、转向拨杆一并被取消,如何换挡呢?从马斯克推特上最新的回应来看,车辆自身会根据障碍物、环境、导航地图等来自动判断行驶方向(这就是告诉人们自动驾驶的汽车不需要这些累赘机构),当然驾驶者也可以通过触摸屏来进行操作。

注:L5级自动驾驶是完全不需要驾驶者参与的完全自动驾驶,车辆能够感知周围环境。严格意义来说,新款Model S/X出场已具备了满足L5级驾驶的硬件基础,限制其法规准许以及不完善的道路条件。

大胆推测,智能语音交互将会有质变升级,唯有更有效、精准的人机对话体验,才会说服特斯拉工程团队放弃看似必要的操纵机构。

通过现有的官图展示,静默状态下,异形方向盘依然左右两枚可上下滑动的波轮,隐约可看到围绕在四周的功能按键,左侧转向灯以及灯光开启按键。右侧触控区域包括雨刷的开启、语音控制系统等。另外AutoPilot的开启按钮也从以前的拨杆式开启换到了方向盘左区域按键。

●功能体验更豪华舒适

整个仪表台简洁、纯粹,竖屏换为了视觉更为舒适的横屏,尺寸可观,因为车内的绝大部分功能设定、指示都需要大屏实现交互。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中控台巨型的17寸触摸屏从纵置改成横置,分辨率升级至2200×1300px;更改为横屏后,屏幕下方腾出的空间安置了能容纳两台智能手机的无线充电板。

可以看到新款Model S/X的座椅设定目测造型更更考究,全车座椅提供加热,前排座椅提供了通风选项,加上全新玻璃天幕带来的通透体验,未来主义豪华色彩的座舱。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Model S/X产品开发是需要考虑后排家人乘坐体验,为了提供更舒适享受感的乘坐,加入了全新后排影音娱乐,可以看到通常位于后排空调出风口的位置被安置有8英寸触摸屏,就像是一整块iPad被嵌入了,还可以连接手柄玩游戏,而且兼容的是无线控制手柄。车载游戏系统配备高达每秒1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处理器,性能媲美主流PS5、XBOX ONE S这样的游戏机,要知道特斯拉需要车规级芯片和电路设计,在硬件设计的难度上可见一斑。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两块屏幕上呈现的主流游戏封面告诉人们,在闲暇之余,车内的屏幕就是你客厅的电视,可以运行高水准的游戏,实现自动驾驶后,可抽身享用更丰富的影音娱乐资源。

●续航&新电池组

特斯拉续航向来都是业界良心,官网给出的是 EPA 的续航标准 ,相比过往数字有所降低,EPA现阶段是最“诚实”的续航里程参考评判体系,接近于车主真实用车情况。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由于新电池产能限制,仅有顶级车款Model S Plaid Plus采用全新4680电池组,新电池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并提高了电池密度,在革命性电池技术到来之前,唯有此举能够兼顾成本的同时强化续航能力。比亚迪独家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也是相同的思路。

●交付

特斯拉中国官网的消息,除了Model S 的 Plaid Plus 版要在2021年末交付外,其余车型包括 Model X 全系车型都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而美国市场在下个月就将交付,姑且猜测这是因进口车身份,需要完成繁琐的法规认证。

这意味着现阶段,Model S/X的高端消费者,将需要耐心等待了。(事实上从几个月前,Model S/X就暂停预定)不过,特斯拉一贯行事作风是给消费者惊喜,而不是拖延。有可能交付时间会提前。

●最后我们回顾下近期特斯拉的大事件:

·2019年末,怪异又超前造型的Cybertruck纯电皮卡发布。看上去像是能在火星行走,具备能够防辐射坚固壳体。

·爱降价的特斯拉被老车主们奉为韭菜王,Model 3国产后频频刷新特斯拉车型售价

·在纽北,三电机的Model S P100D+ Plaid以7分13秒圈速打败双电机的保时捷Taycan,刷新了最速四门电动车记录,领先优势足足有29秒。

·Model Y国产交付前夕官降15万,在特斯拉宣布降价后,短短几小时内销量就出现暴增,特斯拉中国官网甚至因为访问量过大导致网站无法刷新。随后引得宝马iX3跟进官降7万,不少高端电动车坐立不安,感到自身危险处境。特斯拉的鲶鱼效应显威力。

·2020年国产特斯拉Model 3全年累计销量超13万辆,在五菱宏光MINIEV面世之前,全国新能源市场尚无销量与之匹敌的车型。

·特斯拉在全球各地频传失控“罗生门”,自动驾驶技术遭非议。电动车自燃现象偶有发生,特斯拉也无法避免。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超45万台/年,所生产的Model 3出口欧洲。

·率先应用4680电池,和其他领域伟大的公司一样,在行业标准局限的情形下自定标准,满足自身产品性能要求。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产业遭受巨大冲击,特斯拉全年生产近50万台汽车,同比增长36%,受Model 3国产助力,中国市场销量暴涨。

从异形方向盘开始 意味着特斯拉变身终极形态?

●结语

看,特斯拉和许多伟大的企业成长历程一样,在非议中练就强健体魄,在探索未知领域中有试错,有收获。新Model S/X甩开了臂膀,表层上的重塑驾驶舱,深层次表明了向用户全情投入自动驾驶怀抱的邀请,自动驾驶这条布满荆棘之路,注定不会平坦。新Model S/X让我们率先感受到自动驾驶的前奏,十分期待后半年实车体验。

您可能感兴趣的促销信息

最新经销商活动

经销商最新资讯

进入关怀模式